老九门之龟山汉墓【番外篇】

很棒的下墓描写 最虐不过小副官 站一秒启副

苏白:


隆重感谢所有追文到现在的孩子们!你们愿意看我写的文!都是小天使!


我爱你们!笔芯!


下一篇是日常甜饼,接受点梗长期有效,没有驾照学不会开车,请手下留情!


么么哒!


传送门:【上】【中上】【中下】【下】











张大佛爷牵着驴嚼子在前面走,心事重重地垂着头。


骑在小毛驴上颠颠的齐铁嘴抱着一颗椰子,嘬得正起劲。




张启山足足走了三里地,在心里憋了三个多月的话,终于憋不住了。




他猛地停下来,抬头看向齐铁嘴。


“八爷,你跟我实话实说——”




齐铁嘴被猛然停下的毛驴吓了一跳,椰子都飞了出去,赶紧七手八脚地抱住驴脖子。


“佛爷您说!”


他一手勾脖子,一手扶正眼镜,又捋捋头发。




“你可说过我命里有三昧真火,邪祟莫敢近身?”




“是啊,我说过。”




“那我周身的罗汉金钟是怎么回事?”




张启山一手撑着驴鞍,一手牵着驴嚼子,眼睛微微眯了起来。


算命先生顿时汗如雨下,表面又装作十分镇定。




“罗汉金钟?哈,哈哈,佛爷,您又结识了哪位世外高人,以后老八是不是排不上用场了,哈哈哈……”




张启山听着他心虚的笑声,心中已经明白大半。




“喔——”


他拖长了尾音,装作恍然大悟的模样,“跟我揣着明白装糊涂?”




“没有没有!这您可误会我了!”


齐铁嘴矢口否认,“您想啊,我就是一坑蒙拐骗的半仙儿,您也知道我几斤几两,我哪有那本事召唤罗汉金钟啊?”




“老八,我还什么都没说呢”,张启山淡淡瞧他一眼,“你紧张什么?”




“……”


齐铁嘴艰难地吞了下口水,喉结滚动。




他顿时感觉阳春三月的天气燥热无比,随手抄起乾坤袋里的小蒲扇,飞快地扇起风来。




“佛爷,那个那个……哎!有了!”


算命的忽然双眼一亮,掐指算道,“您最喜欢的那家茶叶铺子!今天是老板千金过生日,肯定有大——折扣,您不去看看!”




“不去。”


张启山自下而上死死盯着他,眼睛一眨不眨。




“福寿街东头那家点心摊儿……”




“不去。”




“拐子周捏的糖人和……”




“不去。”




“……”


齐铁嘴差点哭出来,“佛爷,您到底想干嘛!”




“跟我聊聊。”


张启山头一歪,摊开右手手掌,露出上面泛红的烙印。




“既然不肯在这儿说,那就回我府上慢慢谈……还有我手心这个印记,不说清楚就别想走。”




“别呀佛爷,我约了西门的柳二丫摘榆钱儿!我不能爽约啊!”




“……”




“佛爷?”




“……”




“佛爷你怎么了?”




“你的驴为什么朝我鞋上吐吐沫……”




“哦,小花可能是饿了,我昨儿个答应给她蒸榆钱儿吃的!”






张启山的脸又黑了几个色号。








***








张家府邸。








“佛爷,您就是再关我几天我也没什么可说的……”




齐铁嘴右腿搭在几案上,苦着脸看向张启山,“柳二丫现在肯定已经提着刀去我家了!您有什么话不能一气儿问完?”




“你回答问题藏一半掖一半,我反倒要问你,有什么话不能一气儿说完?”


张启山只穿着青灰长衫坐在他对面,背靠着八仙桌,一手松松搭在翘起的膝盖上。




“我掖什么了我!”


齐铁嘴一拍桌子,两只眼珠子恨不能掉出来。


他心里密密麻麻落着汗,脸上还要装出有理有据的模样。






“八爷,你常说自己只学了一成功力,全靠着装腔作势故弄玄虚……每次遇到危险第一个跑的都是你,下斗前百般推诿却硬着头皮上的也是你。”




张启山突然扯起嘴角,歪了歪脖子,“你被一群凶兵吓得遭了魇,甚至还哇哇大哭,你都还记得吧?”




“……啊,记、记得。”


齐铁嘴没搞明白佛爷想说什么,万分警惕地攥着乾坤袋。




“如果不是看到罗汉金钟和黄巾力士,我就真的被你骗过去了。”




张启山蓦地起身,两步跨到齐铁嘴面前,两手撑着卧榻两边压低身子,不断逼近。




“佛佛佛爷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大大大家都看着呢!”


“齐铁嘴。”




张启山根本不理会他的吵闹,只是死死盯住他,两人之间几乎容不下一只手。




“……”


齐铁嘴缩着脖子,小圆眼镜片后头,一双大眼睛胆怯地眨巴两下。




“我真没想到你骗了我们这么多年,也骗了我这么多年……你究竟是谁?”


张启山的眼神让齐铁嘴打了个哆嗦。




他心里瞬间飘过了一层弹幕。




“怎么办要不然坦白吧我感觉编不下去了早知道当初还费什么大劲非要把他救出来搞得我又白白折寿好几年他现在离我好近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好烫脸会不会很红我的妈呀露馅了怎么办啊啊啊啊我要回家!”






一阵复杂的心理波动之后,齐铁嘴深吸一口气。




“您离我远点我就说,这样我很容易窒息。”




张启山半信半疑地移开身子,齐铁嘴赶紧从乾坤袋里翻出小蒲扇,一个劲儿扇风。




“这事儿说来话长,得从我爷爷的爷爷……”




“长话短说。”




“……哦。”




齐铁嘴祖上三代都是跟仙人打交道的,到了他这一辈儿,老齐说什么都不让孩子学了,因为老齐家就这一个命根子,害怕他遭报应。




黄巾力士本是仙吏,由于齐铁嘴的爷爷道行颇高,有元始天尊御体,能驱使成百上千的黄巾力士。




但到了下一代,从小就娇生惯养,长大准备混吃等死的老齐,只学到老爹一成功力,与人斗法也总是输得一塌糊涂。




所以生下齐铁嘴后,老齐除了五行八卦什么都没教给他,还打算让他学医,美其名曰洗刷冤孽。




齐铁嘴自然不乐意!




不乐意怎么办?


老爹不教,他就偷偷学。




要说天赋这种东西真是娘胎里带的,他在奇门遁甲方面甚至能称得上无师自通。




二十岁那年,老齐一命呜呼,齐家家道中落。他只落得一个祖传的乾坤宝袋,还有一方“一到关键时刻就不准”的罗盘。




后来他跟邻居奶奶学了缝纫,自己扯布做出一块算卦的幡,自此在土地庙附近开始了装神弄鬼,混吃混喝的日子。






在龟山汉墓地下,齐铁嘴谎称要引渡小鬼,到迷津渡口打听消息。


实际他已经算到佛爷有生命安危,掐诀念咒是要将自己的元神逼出体内。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刚刚作法到一半,眉心五瓣金莲才凋零一片,张启山就以为他是遭了反噬,居然把符咒贴上来生生打断了法事!






当时齐铁嘴的内心,是相当崩溃的。






他一口血喷出来,来不及多说什么,只能拉过张启山的手,把逼出的一部分元神从掌心引渡。




张启山没听清的那句话,齐铁嘴说的其实是。








“我操你大爷……”








有了齐铁嘴的元神护体,张启山就几乎等于开了挂。




先是练到三层的罗汉金钟,又是上古战神黄巾力士,齐铁嘴本身没那么虚弱,后来念咒念到吐血,纯粹是张启山的功劳。




作法中途打断施法者,就相当于啪啪啪时受到惊吓,很容易不举的!




后来苏醒之后,齐铁嘴的右腿就废了。




他懒得跟张启山解释这一堆,就索性告诉他是自己道行太浅,损耗太多,又扯出五瓣金莲分别是人的四肢躯干,这才蒙混过关。




但其实若不是张启山贴那张符咒,他也不可能把自己的腿赔进去。


看来算命的做梦,还真是一做一个准。


不能不信邪啊!




张启山现在虽然逼问着齐铁嘴,可他也没蠢到什么话都往外说。


该瞒着的,他还是一个字都没漏。




“那你为何不早说?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张启山听到齐铁嘴的一番解释,眉头又皱起来。




“佛爷,乱世当中谁不想明哲保身?你以为我愿意整天过提心吊胆的日子啊?”




齐铁嘴冷哼一声,“又不是谁都像您,家底殷实,地位又高……像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能好好活着就谢天谢地。更何况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我都快被玩死了,要是让您知道,我还能有一天好日子吗!”




“齐铁嘴……我真没想到你居然装半仙儿装了这么久,不觉得累吗?”


张启山又好气又好笑,说着说着也不免笑出声来。




“越是小人物,越不需要那些天道伦理束缚自己。越是像您这样显贵之人,必定有您相应的责任……既然您问了我,我也冒昧问您一句,不觉得累吗?”




齐铁嘴抬手扶正眼镜,笑眯眯地伸出小蒲扇,给佛爷扇了扇风。




张启山看着他悠闲自得的模样,忽然生出一丝茫然。




是啊……各人有各命,齐铁嘴隐瞒实情,并非是刻意欺骗遮掩。


他只是过惯了闲散日子,不想背负责任,不想活在束缚里。


这样潇洒快活,哪里有为人诟病之处?




“佛爷?”,齐铁嘴扇着小风,笑得露出一口白牙,“您想什么呢?”




张启山抬眼望他,又移开目光,沉默许久。






“老八,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您说,”




“为什么每次你明知凶险……最终还是会跟我走?”




齐铁嘴脸上的笑僵了一下,似乎是没想到他会问这个问题。




但转瞬,他又笑得更深了几分。颊边酒窝深陷,煞是可爱。






“这是我的命啊。”








佛爷。










***










齐铁嘴骑着小花离开张家时,已经是傍晚时分,暮色四垂。


张启山送他出门,两个人停在张府门前。




“对了佛爷,有样东西我得还给您……但是您一句话都别问,能不能答应我?”




月光下,齐铁嘴的脸上光影明灭,清澈的眼瞳中映出他的模样。




“……好。”


张启山狐疑地举起手,张开手心,五指修长。




齐铁嘴从乾坤袋里取出一样东西,拳头攥紧了,而后缓缓地,在张启山手


心展开。


一颗金色的袖扣稍微有些磨损,在他掌心转了个圈,停稳。




“佛爷,有人托我转告您,往后的路他无福陪您走了,您要保重好身体……五年前他弄丢了自己的袖扣,这枚金扣……是您赏的。”




齐铁嘴忽然有些说不下去。




他看着张启山的眼睛,深吸一口气。






“现在,还给您了……”






话说完,齐铁嘴便骑着小花,头也不回地离开。


小花脖子上的铜铃叮当作响,齐铁嘴又想起那个山风料峭的晚上。








他趁着所有人或昏迷或闭目养神的间隙,元神出窍进了墓穴中。




副官正蹲在地上,一点点把自己的碎骨头捡起来,想拼到一起。


看见他进来大惊失色,吓得一把搂住自己大腿。




“八爷!您也死了?!”


副官见他周身透明,飘飘忽忽的,以为他也没能逃过一劫。




“我下来看看你,你……还打算在这待着吗?”




齐铁嘴有些局促地搓搓手,他在想怎么委婉地告诉他,自己可以帮他引渡到幽冥鬼界转世投胎。




“……我得亲眼看着佛爷平安离开,才能安心进轮回。”


副官叹了口气,看一眼地上散落的碎尸,“八爷,我能请您帮个忙吗?”




“你说。”


齐铁嘴点头。




“帮我把我给烧了吧,或者随便怎么处理都行……别让佛爷看见。”


副官垂下眼睫,嗓音低沉,“佛爷重情义,就当是我被炸碎之后,顺着黑水流走了罢。”




“……”


齐铁嘴没有说话,看看副官的魂魄,又看看地上面目全非的尸块。




半晌,他才又开口道。


“我有一个办法,能让你继续留在佛爷身边。只不过……你要付出代价。”






“什么代价?!”


副官瞪大双眼,赶紧飘到齐铁嘴面前,“八爷您快说,只要能留在佛爷身边,我什么都不怕!”






“锁魂。”




齐铁嘴淡淡开口,心中却不知道自己这样选择,是否是正确的。




他知道只要说了,副官一定会选择接受,但这对于副官来说,却过于残忍……




“我会帮你把你的魂魄锁在一个信物中,但代价是,从你接受锁魂开始,从今往后的生生世世,便永世不得超生。”




言外之意,即使佛爷去世,副官的魂魄也依旧会留在其中。




他没有能力得道成仙,更不能修炼成精,只能永生永世,都被锁在一个小小的信物里,尝尽孤独寂寞。用永恒的时间,去回忆他仅仅拥有的一世记忆。








“八爷您无需多言,我全部都接受。您的大恩大德,张某来生……张某必定铭记于心!”








张府门前,月光下的张启山背影落寞无依。




他掌纹杂乱的手心,静静躺着一枚金色的袖扣,精致小巧。


管家来了几次,只是远远看着他,叹息摇头。




那天晚上的月光很清亮,很干净,很苍凉。




张启山不知道站了多久。




站到鸟不叫了,虫不鸣了,人不走了,灯也熄了。




他才缓缓收起已经僵硬的手指,将袖口牢牢攥在手心里。




干涸的眼眶有些酸涩,一直酸到鼻腔。












“小葵,帮我把这枚袖扣缝结实点……日后若是掉了,唯你是问。”


“知、知道了!佛爷!”












***












“老八,你到底打算装到什么时候?”




解九爷一脸忍无可忍地看着齐铁嘴,这个家伙在他府上已经蹭吃蹭喝了三个多月,不仅没有一点要走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






“我说九爷,您看您家大业大的,哪在乎多我这一张嘴?”


齐铁嘴悠哉地捧着一罐瓜子,边磕边说。




“当初我就不该受你蛊惑,对佛爷撒下这么大的谎,现在可好,作,茧,自,缚!”


解九爷咬牙切齿地伸手,用力戳戳他脑门,“你迟早遭报应!”




“哎!”


齐铁嘴把瓜子罐往旁边一搁,从沙发上利索地站起身来。




他两手一拍,走到茶几旁端起一碗茶水,“我遭报应是绝对的,但我犯下的罪孽实在太多,不知道多久才能轮到这回?”




解九爷眯起眼睛,恨得牙根痒痒。


趁着齐铁嘴喝茶的功夫,一转身对着门口喊道。






“哟!佛爷来啦!”


“噗!!——”






果不其然,齐铁嘴一口茶水喷出一丈多高,随即便直挺挺倒在地上,一手捂着右边的胯骨一手向解九爷伸过去。




他一脸痛苦地呻吟着,“九爷……您拉小的一把……小的腿不行,爬不起来……”




足足过了几十秒,大厅里鸦雀无声。




齐铁嘴察觉到不对劲,撑起身子才看见压根儿没有什么佛爷。






“我操老九你个挨千刀的你敢玩我!——”






齐铁嘴大喊一声,冲着坏笑的解九爷扑了过去。




“谁让你的腿一个月前就好了,非让我骗佛爷说你没好!还编出一大堆吓唬人的理由!你活该!”




“老子为了救他连命都豁出去了!多养几天算个屁啊!!”






“既然这样,那你就回我府上养着吧。”






齐铁嘴追到一半,屏风后面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他顿时刹住脚步,惊愕地回头看去。






“给九爷添了这么长时间的麻烦,我心里也过意不去——是吧,八爷?”


张启山微笑着看向齐铁嘴,脸上的表情好不温柔。






齐铁嘴顿时汗如雨下,双腿一软,“噗通”一声跪了下来。










“佛爷,我今天约了柳二丫薅羊毛啊佛爷,您不能拆散我们吶!——”
































***






写在最后:








由于昨天写得很仓促,四个小时写了将近八千字,所以结尾有些地方没有仔细查证。






首先解释一下凶兵、血灵、楚襄王和镇棺兽的关系。




血灵是个倒霉的方士。




楚襄王在刚刚建好墓穴时,就已经命人把镇棺兽雕刻好了。但这个人可能是死了也可能是跑了,总之在楚襄王死的时候,这货不在。




所以才拉来了那个倒霉的方士,让他给五行封棺献命。




倒霉的方士很不开心,他不愿意为楚襄王献命,所以他死前就召唤了一批九里山的倒霉凶兵。他本想着这群凶兵打不过镇棺兽,只要输了,五行封棺的封印就自动解开(这点可以从张启山团灭凶兵看出来),他就能重获自由。




结果万万没想到,因为这货死得太惨了,所以血灵戾气太重,导致倒霉的凶兵们越来越强,活活跟镇棺兽打了两千多年都没输。




血灵那个气啊,自己还出不来,没法亲手教训这群完蛋玩意儿,越憋气就越惨,越惨戾气越大。




其实血灵是没有实体的,只是被封在棺材里。文中描写他皮肤脱落啊啥的,那都是幻象,还有黄巾力士一巴掌把他拍碎,就是因为这俩人都是幻觉,所以才能打架。




二爷跟老五根本近不了身就被削成那德性了,足以见得这个血灵有多生气。


楚襄王自然还是躺在棺材里的,虽然他穿着一身金丝玉缕【也就是金缕玉衣】还塞着口塞【不是】,但他依旧还是烂了。




烂得叫张启山一把就掰碎了下巴,变成了一个没有尊严的牛肉干。






其次,要解释一下碧眼绞狌。




南北朝末期其实并没有绝迹,因为这种怪物生存要求比较奇特,只在那种黑水里才能活下来。他们夜间出去捕猎,白天回到水中休息。




二月红触发机关后放出大量黑水,顺便把其中一只也带了出来。




没错!就是其中一只!




并没有团灭!他们还在!【放屁




所以二月红二次下斗想查清黑水,就是想找出这种怪物没有绝迹的原因,想把他们一网打尽。




只可惜,留了个孽根没有除掉。




说不定以后他出来危害人间,就又有好戏可以看啦!【滚!








最后,我会把写这篇文章时参考的资料列给大家,有什么疑问大家都可以提出来,我会尽量解答的!昨天有个妹子看得好认真,还写了很长的评论问我问题,真的巨感动【抹眼泪】。










参考资料:




1、龟山汉墓:百度百科简介,电视节目《国宝档案之汉墓疑云》。


2、徐州当地土夫子:纯属瞎编,参考古代盗墓群体的四个派别,“摸金”、“发丘”、“搬山”、“卸岭”。


3、龟山汉墓风水:参考《龟山汉墓——风水学的研究价值》


4、鬼面血蛛:参考微博博物杂志一条科普,借用了鬼面蛛的外形,其余全是瞎编。


5、碧眼绞狌:参考《山海经》原型狌狌【其实就是猩猩,但外形我是瞎编的。


6、开天眼、撒豆成兵咒、引渡咒、黄巾力士咒: 点我点我  


7、五行封棺:这绝对是我编得最辛苦的一个!因为根本没有原型!起这个名字就是为了押韵!封棺知识参考:《封棺落墓——三界易人》


8、命格:这个算我最头大的一个,完全不懂,查了一个小时,还顺便给自己算了一卦=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命格的分类;紫微斗数;五行八卦。


9、鬼牙、子母双月、四法青云:是的我就是网瘾少女,这是梦幻里的装备名称,罗汉金钟是特技。


10、赤胎尸玉:参考慈禧手中的“脱胎”,除了点水化血,其他都是我瞎编的……










-the end-









评论
热度(163)
©ReiAi | Powered by LOFTER